安徽工业大学以“五化”提“五力”扎实推进依法治校工作
发布时间:2022-11-14   浏览次数:54

教育部简报〔2022〕第38期

安徽工业大学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坚持把依法治理作为学校治理的基本理念和基本方式,不断优化依法治校工作体制机制,以“五化”建设促进“五力”提升,扎实推动依法治教、依法办学、依法治校,努力为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法治工作体系化,提升组织领导力。全面落实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推进法治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成立法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法治建设工作的制度设计、部署推进、定期调度和跟踪问效。设立法治工作办公室,明确职能定位和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制定加强学校法治工作的实施方案,将法治工作纳入目标管理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推动形成环环相扣、层层压实的责任链条。建立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具备法律职业资格的法学专业教师担任学校法律顾问,同时在各院系、职能部门设立法治工作联络员,进一步规范决策程序,防范法律风险,汇聚依法治校工作合力。将“实施内生力提升行动,推进治理现代化”纳入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将法治建设融入年度工作计划,并将工作推进情况作为专项内容向教职工代表大会报告。将法治工作成效列为各二级单位综合考核指标并开展专项考评,着力推动学校法治建设与各项事业发展融合共进,构建上下联动、一体贯通的法治工作体系。

建章立制系统化,提升制度保障力。坚持以学校章程为统领,深入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适时修订学校章程,不断完善学校制度体系和治理结构。建立健全学术委员会制度,制定实施《全面推进院(部)教授委员会建设工作的指导意见》。常态化开展制度“废改立释”工作,不断完善校内规章制度和规范性文件的起草、审查、议定、公布程序,组织梳理滞后于形势、与实践脱节的制度文件,并及时修订或清理,确保重大决策、重大改革于法有据、有章可循。2018年以来,制定和修订校级层面制度规定近300项,努力推动形成以章程为核心,基本制度完备、配套制度健全的学校规章制度体系。

决策运行规范化,提升机制驱动力。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制定学校党政工作规程,修订学校党委全委会、党委常委会、校长办公会以及学院(教学部)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等制度机制,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优化会议议题征集、汇报等工作流程,切实提高管理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及时清理调整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决策事项落实情况的跟踪反馈和督查督办,不断提高议事决策效率。深入推进内部治理改革,制定《教学单位事业发展目标管理考评办法》,督促二级单位以目标为导向,将各项事业不断向前推进。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学校“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实施情况调研,梳理面向师生员工的公共服务事项,大力推动改革后勤服务体制、完善信息服务平台、优化审批流程、增设财务报销大厅、加强“智慧校园”建设等工作。规范财务和资产管理机制,紧盯内部控制体系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梳理细化法律风险清单,并明确防控办法。依法依规开展审计工作,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和执行的科学性、规范性、有效性。

权益维护精准化,提升监督执行力。坚持以师生为中心,充分发挥法律顾问、法治工作办公室和法学专业人才队伍的作用,为学校重大事项决策、违规违纪问题处理、校园涉法案件等提供法律意见,参与学校诉讼、仲裁、调解等法律事务,积极为学校和广大师生员工提供法律服务。加强对学校及下属机构对外签署合同的合法性审查,完善合同全流程管理。建立健全师生权益校内救济制度,制定《学生申诉处理办法》,成立学生申诉处理委员会,在网站公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申诉案件办理规则》等相关制度,印发《教师师德失范行为处理规定》,进一步畅通权益救济渠道,切实维护学校和师生合法权益。

普法宣教立体化,提升文化凝聚力。制定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实施意见,构建干部、教师、学生全覆盖的立体式普法工作格局,着力营造浓厚的校园法治文化氛围。建立干部、教师学法制度,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国家法律法规以及高校管理相关政策等列入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作为每年教职工入职培训的重要内容,并举办“依法治校能力提升”专题网络培训班。统筹学校法学专业力量,开展高校法治工作有关课题研究。抓紧抓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持续改进《习近平法治思想概论》《思想道德与法治》等课程教学模式和教学方法,不断完善法治理论学科体系、教学体系、教材体系、管理体系,切实增强学生法治意识、法治素养。结合节日、纪念日等重要节点,用好各类新媒体平台和实践教育基地等线上线下资源,组织开展“学宪法讲宪法”“编织普法安全网,树牢国家安全观”“法律实务专家大讲堂”等一系列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普法活动,推动法治宣传教育走心走深走实,以法治文化的力量凝聚人、浸润人、塑造人,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来源:教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