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打好系列“组合拳” 促进高校毕业生高质量充分就业
发布时间:2023-11-22   浏览次数:10

教育部简报〔2023〕第40期

河南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把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积极整合各方资源力量,抓实抓好组织领导、政策保障、岗位供需、困难帮扶和就业指导等重点环节,努力促进高校毕业生更加充分更高质量就业。

在凝聚合力上下功夫,强化组织领导。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省委书记、省长多次作出指示批示,深入高校、就业服务机构等开展工作调研;省长主持召开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会议,研究出台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就业创业的13条政策措施。2022年底,提前征集各部门政策性岗位招录计划,印发《关于做好政策性岗位招录相关工作的通知》《关于全力做好2023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方案》等文件,切实做到早谋划、早部署、早行动。省委组织部和省教育厅、人社厅、工信厅等部门加强协同联动,积极发挥部门职能作用,不断凝聚抓就业、促就业的工作合力,努力构建党委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行业企业积极参与、高校主动作为的促进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格局。省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秘书组成立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专班,设立市场化岗位拓展、重点群体就业帮扶等5个工作组,建立每周报告和例会制度,不断完善“横向联动、纵向推动”的工作机制。省教育厅将促进毕业生就业工作作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纳入调查研究清单和民生事项清单,下大力气积极推进。召开全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推进会,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分片包干地市和高校,带头开展就业工作督查指导,切实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实施“1+6”高校毕业生就业工程,即开展“百万岗位护航计划”和访企拓岗促就业、政校企供需对接、基层就业筑基、政策岗位推进、特殊群体关爱、百日冲刺等6个专项行动,千方百计促进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

在夯实保障上做文章,加大政策支持。省政府先后制定《大力提振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定向好政策措施》《关于印发2023年河南省支持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等文件,聚焦援企稳岗扩就业,实施稳就业促发展保民生等系列举措,持续开展“万人助万企”活动,落实中小微企业社保补贴和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推动减税降费稳岗惠企政策直达企业和基层。省教育厅会同财政、人社等部门,按照“活动补助+成效补助”模式对高校校园招聘工作给予经费补助;联合人社部门开展高质量就业示范高校(院系)创建工程,进一步激发高校促就业的工作动力和活力。省教育厅联合相关部门做好毕业生档案转递接收服务专项工作,印发《河南省大中专毕业生档案管理办法》《关于积极稳妥做好高校毕业生档案转递接收工作的通知》等,规范从学生入校到毕业的档案收集和填报标准,简化档案转递工作流程。指导各地将做好毕业生就业创业与实施创新驱动、科教兴省、人才强省战略相结合,推动育才引才用才与高质量发展互融互促,因地制宜实施好招才引智计划。如,郑州市推出青年人才安居工程等系列“青年人才新政”;南阳市推出“人才贷”“人才险”等业务,为相关企业提供总额度不超过5亿元的纯信用贷款,大力营造促进人才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在拓展渠道上求突破,扩大岗位供给。积极挖掘政策性岗位潜力,增加各类政策性岗位计划招录和“特岗教师”、专升本规模,增设“乡村振兴、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选调生专项;加大大学生征兵工作力度,鼓励更多高校毕业生应征入伍、报效国家;鼓励支持优秀毕业生到西藏阿里、新疆和田等边疆地区、民族地区、西部地区就业,激励引导青年学子树立建功边疆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充分发挥“省级市场、区域类行业类分市场、校园招聘市场”三级就业市场作用,大力拓展市场化岗位资源。以政府搭台的形式,积极邀请浙江、广东、江苏等地优质企业组团来豫招聘。围绕省“三个一批”项目,省教育厅联合省发改委征集相关重点项目岗位需求,并组织专场招聘活动;联合省工信厅、省工商联推动民营企业、中小企业积极开展民营企业招聘周、民企高校携手促就业等专项活动,为高校毕业生与企业精准搭建供需对接平台。持续推进“百万岗位护航”计划,指导全省高校积极开展“访企拓岗促就业”“百日冲刺”等专项行动,深入挖掘就业市场资源,努力为毕业生提供更多优质岗位。2022年秋季以来,全省教育系统共组织各类招聘活动8000余场,提供岗位近300万个;全省高校访企2万余家、拓岗32万余个。

在困难帮扶上用真情,关爱重点群体。关注高校困难毕业生群体,出台《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的通知》《残疾人大学生就业帮扶实施方案》等,建立全省统一规范的帮扶电子台账,细化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帮扶举措,围绕“摸需求”“讲政策”“送岗位”“给补贴”等方面,不断提高帮扶精准度和实效性。省教育厅联合人社、残联等部门,实施“关爱你我他·温暖千万家”等系列暖心送岗活动,举办残疾人毕业生等专项双选活动;按照每人2000元的标准,为12万余名2023届困难群体毕业生发放求职创业补贴;落实“宏志助航计划”专项培训,采取“送教上门”、线上教学等形式,对重点群体开展就业能力提升培训,努力帮助毕业生提高就业竞争力和职业适应力。指导各高校按照“3个3”(即,至少开展3 次谈心谈话、推荐3 个有效岗位、 组织参与3 次线上线下就业促进活动)的工作要求,开展好“一对一”重点帮扶,“一人一策”落实工作举措,帮助困难群体毕业生尽快就业。

在就业指导上出实招,提升服务质量。实施就业创业指导队伍素质提升计划,组织开展全省高校分管就业工作校领导、就业指导骨干教师、辅导员及就业统计工作人员等专题培训,评选就业指导名师工作室,不断提升就业指导人员专业化、专职化、专家化水平。单设就业创业指导教师职称序列,累计评聘就业创业指导专业高级职称教师174人、中级职称教师235人。探索推进“职业发展教育”博士、硕士学位授权点建设,着力培养一支懂专业、有情怀的就业创业指导工作队伍。进一步强化基层就业导向,开展“河南省高校毕业生基层就业卓越奖”评选活动,选树先进典型,发挥榜样示范作用,引导更多高校毕业生扎根基层、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发布就业工作“政策地图”、《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指南》,录制“大学生就业e指导”系列短视频等,帮助大学生充分了解就业创业政策、防范求职风险、维护就业权益,努力为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良好环境和有力支持。

来源:教育部